Hokkaido Nature Park

北海道的自然公园

 北海道是日本最北的都道府县,总面积78,420km²,海岸线总长3,066km,是占国土面积22.1%的广阔岛屿。从1860年左右才开始由来自全国的移民进行开垦,以历史尚浅,未开发的地方很多为特征。北海道有1处世界自然遗产、2个世界地质公园、6个国立公园、5个国定公园、12个北海道立公园、13处拉姆萨尔公约认定湿地。而且,北海道是能感受到四季分明(春·夏·秋·冬)的充满魅力的美丽大地。

MAP 世界自然遗产知床

是北海道唯一的世界遗产。知床五湖、流冰、棕熊、大雕、温泉、瀑布等,大自然的力量和其内在联系之深令人感动。

世界遗产地区的介绍

知床半岛位于北海道东北部,由火山活动等形成的海拔1,500m级的峻峭的群山、陡峭的海岸断崖、湿原·湖沼群等构成。遗产地区是从知床半岛的中央到尖端的知床岬的陆地,和包括其周围大海的约71,100ha的区域。

丰富的生态系统

MAP➀~⑥国立公园

国家以自然保护为目的指定并管理的公园就是国立公园。北海道有6个国立公园。每一个都是完全不同的自然体系,可近距离观察温泉和动植物等。

① 大雪山国立公园

大雪山国立公园位于北海道中部,以北海道的最高峰旭岳(2,291 m)为主峰的大雪火山群为中心,从Tomurausi山到十胜岳连峰、石狩岳连峰等的雄伟的群山,以及包括北海道代表性的石狩川和十胜川源头地区在内的,被称为「北海道屋脊」的一带被指定为国立公园。 这些山岳虽然海拔在2,000m左右,因纬度较高而拥有与本州3,000m级相匹敌的高山环境。在广阔的高山地带,以虾夷棘豆和细叶得抚草等大雪山固有种类为首的高山植物,色彩鲜艳五彩缤纷。被阿伊努人称为 “Kamuimintara-众神游玩的庭院” 的美丽的景色迎接着登山者的到来。另外,还是被称为冰河期的幸存者的鼠兔和艾雯绢蝶、然别湖固有种类的宫部红点鲑等稀有的生态系统的宝库。

② 支笏洞爷国立公园

支笏洞爷国立公园位于北海道西南部,支笏湖、洞爷湖两大火山口湖以外,还可观赏到羊蹄山、有珠山、樽前山等各种形式的火山和火山地貌。还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温泉和喷出硫黄气体的地狱现象等火山活动,可谓是『活火山博物馆』的公园。 作为火山活动的益处,登别、洞爷湖、定山溪等北海道代表性的温泉观光地游客络绎不绝,湖泊、森林和火山交织的美景让人心境恬静。另外,支笏湖作为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也很有名,独特的湛蓝色的水面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如痴如醉。本公园离札幌市中心和新千岁机场也很近,便于很多游客观光来访。除了利用私家车和团体旅游巴士,进行火山现象等的自然揽胜和温泉疗养等周游观光以外,还可进行登山和高山植物观赏。

③ 阿寒摩周国立公园

位于北海道东部的阿寒摩周国立公园,是北海道最具历史的国立公园之一。公园区域的大部分被以亚寒带针叶树林为中心的天然林覆盖,据说是还保持着原始风貌的国立公园。
阿寒摩周国立公园的基础是由千岛火山带的活动而形成的阿寒·屈斜路·摩周3个火山口地形。几个成对的火山和湖泊在狭窄的范围内非常接近的地形,在日本全国范围内也是很珍贵的。
公园很大,可分为阿寒地区和摩周(川汤)地区2个区域。在阿寒地区,巍然耸立的雄阿寒岳·雌阿寒岳及其周边的阿寒湖、Onneto湖等湖沼的美丽景色非常值得一看。在摩周(川汤)地区,拥有世界屈指可数透明度的摩周湖,以及可从周围的山岭上一览无余的屈斜路湖,随季节变化的森林的景色都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④ 钏路湿原国立公园

钏路湿原国立公园,是由环抱着流经北海道东部的钏路川及其支流的日本最大的钏路湿原,以及环绕湿原的丘陵地带组成。原始广阔的平原景观是这片地区的最大魅力。另外,这里还成为以国家特别天然纪念物丹顶鹤为首的,众多动植物的珍贵的栖息地。
明治以后,钏路湿原因难以开垦,被认为是没有用的土地,战后由于粮食不足而进行的农田开发和城市开发,以及丘陵地采伐等,导致湿原面积逐渐减少和干枯化。对此,当地的研究人员和自然保护团体,为了重新评价湿原的价值而持续不断地进行运动的结果,其价值得到了国际上的公认,在1980年成为日本首个被拉姆萨尔公约认定的湿地,7年后被指定为国立公园。
以湿原为中心的首个国立公园的诞生,是通过地域的活动,对曾经被称为「不毛之地」的湿原的自然环境的价值重新评价的结果,可以说是在日本国立公园史上留下了新的一页的历史性事件

⑤ 知床国立公园

以「天涯海角」意思的阿伊努语「Sili·Etoku」为名字来源的知床,正是位于日本的最东北端(北方领土除外)。
知床国立公园是以由火山活动和流冰等形成的雄伟险峻的景观,和丰富的野生生物为特征。特别是棕熊、虎鲸等大型哺乳动物,以及濒临灭绝的很多大型猛禽类也在这里繁衍生息。以它们为顶点,各种野生动物相互联系,色彩浓郁地生息于此。
这样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海·川·森林的生态系统的相互联系受到高度的评价,在2005年7月知床被认定为世界自然遗产。

⑥ 利尻礼文Sarobetsu国立公园

利尻礼文Sarobetsu国立公园,是以山岳、花田、海蚀崖、湿原、海岸沙丘等富于变化的景观为傲的日本最北的国立公园。
作为公园象征的利尻山也被称为利尻富士,是一座锥状火山型的美丽山峰。在礼文岛,可在低地看到包括礼文敦盛草等珍贵植物在内的高山植物的花田。在拔海、稚咲内海岸,在呈带状分布的几排沙丘之间散布着湖沼,与水楢、椴松的沙丘林一起呈现出罕见的景观。Sarobetu原野是在泥炭地之上形成的日本最大级别的高层湿原,也成为雁鸭等候鸟的重要中转地。

MAP①~⑥ 国定公园

以自然保护为目的,由国家指定并由北海道管理的公园就是国定公园。北海道有5个国定公园。充满力量的公园,风光明媚的美丽的公园等,5个公园各有不同的情趣。

① 大沼国定公园

位于渡岛半岛中央的公园。这个地区,以驹之岳和大沼、小沼、莼菜沼的大沼三湖而闻名。森林和沼和驹之岳非常美丽,可欣赏到日本庭园式的景观。

② 二世古积丹小樽海岸国定公园

北海道西部面向日本海的公园。
大致分为二世古地区、积丹-小樽地区、海域公园地区3个地区。
二世古地区拥有世界闻名的滑雪度假村和温泉。积丹-小樽地区以野营地、垂钓、海滨浴场而闻名,随处可见奇岩和岩礁。海域公园地区有神威岬和积丹岬等陡峭岩石连绵不断。

③ 暑寒别天卖烧尻国定公园

北海道西部面向日本海的公园。由暑寒别山系、雨龙沼湿原、雄冬地区、天壳岛、烧尻岛等组成。从暑寒别岳山顶欣赏的日本海雄伟壮阔别具一格。另外,标高850m的雨龙沼属于高层型湿原,约有150种鲜花盛开。天壳岛以海猫闻名。

④ 日高山脉襟裳国定公园

以被称为北海道脊梁的日高山脉为中心的日本最大的国立公园。北海道中保持原始状态最好的地区,没有登山道的未开发地区。因此原始自然非常丰富。这个地区的关键词是襟裳岬、APOI岳、地质公园、日高山脉、幌尻岳。

⑤ 网走国定公园

北海道北东部、面向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公园。这个地区的小清水原生花园、WAKKA原生花园的植物群落,从6月开始色彩缤纷的鲜花盛开分外美丽。另外,还有佐吕间湖、网走湖、涛沸湖等湖泊,以及网走的天都山、能取岬等展望地。

⑥ 厚岸雾多布昆布森国定公园

厚岸道立自然公园是从北海道东部的玄关城市钏路市的东、钏路町东部的太平洋沿岸部经过厚岸町、别寒边牛川河口部、厚岸湖到浜中町雾多布,沿着沿岸发达的海岸阶地、海蚀崖、湖沼、湿地等,地形多变的自然公园。

地质公园

北海道有2个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标准的高品质的地质公园(大地的公园)。两者都与火山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风光明媚风景秀丽。

1.洞爷湖有珠山地质公园

北海道仅有的2个世界地质公园之一。以有珠山、昭和新山、洞爷湖为中心的地区。在这里可感触到有珠山等火山活动的大地的公园。

2.APOI岳地质公园

北海道仅有的2个世界地质公园之一。以APOI岳、样似海岸和日高耶马溪为中心的地区,可感触到高山植物、溪谷等的大地的公园。

道立自然公园

仅次于国立·国定公园的自然风景区,北海道代表性的公园。由北海道指定、管理的自然公园。

拉姆萨尔公约登录的湿地

被国际认定为水鸟栖息地的湿地、池塘等